2007年3月14日

心得│酸臭之屋

書名:酸臭之屋  《The acid house》

作者:歐文‧威爾許 ( Lrvine Welsh)

譯者:何致和

 

內容簡介

令人驚異的《猜火車》作者歐文‧威爾許,曾入圍文壇極負盛名的布克獎,

是最讓讀者意想不到的新銳作家。其最新力作《酸臭之屋》,在日本的年終票選

被選為最被期待出版的外國小說。本書包括二十個短篇故事和一個中篇小說,

主要敘述吸毒者、酗酒者的下層生活,從仇恨的寫實主義到瘋狂的幻想,

是歐文‧威爾許的拿手題材,絕對讓讀者再次陷入新奇、病態、感人、恐怖、有趣

、悲傷的迷幻情境,猛烈轟擊讀者的閱讀感官。星期日泰晤士報評論本書:

「如此活力充沛、如此嚴厲苛刻、如此高度幽默、如此有同情心、如此使用文字

、如此創新的結構,沒有人可以抗拒本書。」

書評

『當狗可以有比較多做愛的機會。』

全黑的封底,躺著一句諷刺尖銳的白色字體,

恰如其分地表現出這本書給人的整體感受── 黑暗絕望中,帶著嘲諷的幽默。

作者的成名作《猜火車》,有改拍成電影,關於吸毒犯的故事,但我沒接觸過

他敘述的用詞很粗魯,夾雜連譯者也很難詮釋貼切的髒話,感性的調子大都像這樣


『我們都他媽的天生多愁善感。 』


『克里斯多福和理查曾經是一對戀人。他的言談透露出他仍深愛著克里斯多福,

並且很高興能以克莉絲去稱呼他。

他告訴我他的妄念、野心和夢想;告訴我他們的妄念、野心和夢想。

他們時常聚在一起尋找棲身之地;在巴黎,拉古納比奇,伊維薩島和漢堡;

他們如此接近,但永遠仍嫌不夠。

他們不是歐洲垃圾,只是一群想矇過世人眼睛的人們。 』


『厄運總是會接近那些習慣逆來順受的人。 』


其中很多關於瞌藥暴力等低層生活, 腥羶情色、骯髒頹廢,

是脫軌的,充滿迷幻離奇,又不乏戲謔幽默

像是某篇主角厄運連連被上帝變成蒼蠅

像是短篇中被閃電擊中而和新生嬰兒交換身分

像是瞌藥的孫子在奶奶藏著的洋鐵罐裡發現白粉

像是活在電影租片中的男人死在自己的攝影機裡

裡面沒有什麼高尚的情操,卻顯現出很真實的心思,

這種筆風我以往沒讀過,潛入太久會有種驚悚想跳脫的感覺

或許那世界離我太遙遠了,還好那世界離我很遙遠......。

其中一短篇〈性愛災難四重奏裡〉的〈羅伯萊爾的性史〉

羅伯這輩子從未和女人發生過關係,一個也沒有。省點事,不用寫了!


全文內容就這經典的一行,簡潔明瞭,很妙,直覺就讓人拉出一個諷刺的笑弧。

喜歡這種奇特墮落口味的可以嚐一嚐,裡頭的髒話真的沒什麼。


相關連結

你的公共電視─週二不讀書  第十四集 藥物進化史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